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文化所举办“数字文脉IP与地方创新发展”专题学术研讨会

  12月15日下午,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文化研究所、北京市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基地)举办"数字文脉IP与地方创新发展"专题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2023年北京文脉IP指数研创",以及文脉IP与当下城市创新发展有关的热点问题讨论。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名誉会长金元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意娜,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卢迪,北京日报文艺副刊部主任李红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版权经营部黄芳、晴朗德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岸柳,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艾荣荣,美克洞学馆EPC高级总监吴光耀,百度政务创新业务部总监谢轩鹤,北京文创云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春晖。受邀专家涉及科研院所、文化艺术、科技创新、传播推广、咨询服务等多个领域。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陈红玉,文化研究所陈镭、张凯参加本次研讨会,王林生主持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得到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分会、美克洞学馆的大力支持。
  会议在宽松和愉悦的氛围中开始。王林生副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以及依托"京脉云"大数据平台开展的《2023年北京文脉IP指数报告》的研创等相关情况,从指数排行、指标解读和案例思考等层面介绍了2023年北京文脉IP指数的整体情况,并探讨了上半年指数与下半年指数的变化。
  与会专家在研讨中,结合自身从事的行业领域对指数研创及关心的IP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评议。吴光耀以美克洞学馆的美学设计为例,解读了"一带一路"文脉在美克洞学馆的体现,以及文脉在艺术化、商业化领域的具体应用,并探讨了"美克洞学馆"实现IP化的方向和路径。艾荣荣以人工智能助力古籍数字化转型为题,介绍了汉王科技在古籍数字化中进展,并结合北京地区的古籍数字化,探讨了数字技术对地方古籍IP化的推动作用。金元浦结合文脉IP指数、文脉IP的场景化,认为IP已经是一个中国式概念,并从传播渠道、事件经济、传播话术、"日常生活审美化"等角度,阐释了文脉IP从概念向产业的转变。卢迪从"京脉云"的数据来源、文脉IP的应用方向以及文脉IP的选等问题,对进一步平台指标体系给出了具体建议,指出主流媒体的传播度、商业媒体的用户热度、数字科技的应用程度、场景呈现的丰度、文脉根植的深度等层面是指数报告可资参考的方向。李红艳从内容细分的角度,阐释了北京文脉IP的进行垂直化分类的可能性,指出在报告内容的细化与聚焦,可以提升报告的针对性。黄芳从版权运营的角度阐释了文脉IP的版权保护与产业化开发,指出围绕指数报告的使用,聚焦电视、舞台、商业中心等行业或场域的专业性报告更有市场需求。意娜以新时代人民文化实践的相关"热词""热度"为基础,解读了文脉IP平台和研究方法在传播领域的应用,认为这套方法能够展现新时代中国文化的深度、广度和温度。王岸柳结合文脉IP指标体系的建构,阐释了"京脉云"大数据平台的数据采集方式以及指数评价方式。在自由讨论环节,谢轩鹤、李春晖、陈红玉、陈镭、张凯等分别从各自关心的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与会专家从不同的视角,对《2023年北京文脉IP指数报告》的研创以及平台数据优化给予了建议,对当下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资源打造时尚IP的现象进行了剖析,对文脉IP赋能文商旅融合发展进行了展望。与会专家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增进了认识,促进了各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对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