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哲学所第41期人文精神论坛成功举办

  12月11日,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哲学所人文精神论坛第四十一期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林宏星教授作“荀子的秩序观及其反省”专题讲座,论坛由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哲学所所长孙伟研究员主持,哲学所全体研究人员参与。讲座采取线上会议形式,哲学研究同行和广大哲学爱好者积极参与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林宏星教授首先指明秩序问题在荀子哲学中的首要性和正当性,从为什么要建立秩序和如何建立秩序两个大的方向出发,讨论了荀子的政治哲学,认为不仅要考虑秩序的合理性问题,还要考虑秩序的实践,即可行性。正是在这些基本问题上,荀子呈现出和孟子完全不同的面向。其次,不仅仅是荀子,诸子百家都有关于秩序的情结和焦虑。比如,诸子共同思考了“天下之乱”的原因,《墨子·兼爱》就设定了一个类似“自然状态”的境况。在此,林宏星教授区分了起源的解释和根源的解释。荀子认为乱的原因在于“欲多而物寡”,这种对秩序混乱的解释是根源逻辑的解释,是对造成混乱的究竟根源的探求和普遍性的说明。最后,建立秩序是合理且必要的,其实现不仅仅停留在合理性上,荀子的“礼”具有道德和权力的双重性质,“礼”的首要性质是政治学的,荀子要处理的不仅仅是人类如何在一起生活,也要处理人类如何在一起道德地生活。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者积极交流和分享,就如何理解政治哲学与心性论(心、诚)的关系、礼法和道德是否相互转换、礼是否具有形上学的面向等方面提出问题,林宏星教授也作了一一回应。
  此次论坛内容清晰流畅,围绕荀子的秩序观讨论了政治哲学的重要性,以及荀子与诸子之间的异同。本次论坛促进了一流高校研究学者与本所学者的相互交流与切磋,对科研工作的展开和学术影响力的提升,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