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召开2024年蓝皮书、集刊和论丛编辑委员会工作会

  为做好2024年蓝皮书、集刊和论丛相关工作,推动蓝皮书、集刊和论丛高质量发展,1月8日下午,我院在608会议室召开2024年蓝皮书、集刊和论丛编辑委员会工作会。院党组书记谢辉,党组副书记、院长贺亚兰,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伟国出席会议,各分编辑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科研组织处处长刘波围绕出版情况、获奖情况、宣传效果、研创编撰能力建设等方面汇报了2023年蓝皮书、集刊和论丛工作情况,并从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皮书质量等方面提出2024年度工作思路和措施设想。基于进一步明确蓝皮书、集刊和论丛的工作目标定位、引入竞争和奖惩机制以及规范工作程序的三个原则,刘波对《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蓝皮书、集刊和论丛管理办法》修订进行了说明和阐释。
  与会各分编委会的主编对制度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就各成果编撰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各主编表示将加快提升工作效率、稳步提升成果质量,不断增进交流合作。同时,将严格按照计划推进编撰工作,确保学术成果高水平高质量按时出版。
  谢辉对蓝皮书、集刊和论丛工作给予肯定和鼓励,他指出,蓝皮书、集刊和论丛作为我院重要的品牌和学术成果,必须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不断提升成果的质量和学术水平,确保内容具有新颖性和深度。持续优化研究方法和思路,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二是要加大对外和对内的宣传推广力度,加强与媒体的合作与沟通,将成果的重要观点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合作,以提升我院在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三是要规范经费的使用,健全经费管理制度,确保资金的有效利用和合理分配,明确各项费用的使用范围和标准,严格控制开支。四是要对皮书、集刊和论丛制定明确的目标要求,整合优质资源,加强团队协作与沟通,相互借力,确保2024年度出版任务按时且高质量完成。
  贺亚兰强调,成果宣传推广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与各类媒体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与沟通,利用多种平台和渠道,全面展示我院出版物的重要性和独特价值。同时应积极组织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研讨会议,诚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各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热点议题,以此吸引更多关注和参与,为推动我院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杨伟国指出,皮书、集刊和论丛等学术成果是我院宝贵的学术财富和金字招牌,提升其质量的关键在于对细节的严格把控和持续的优化。要注重突出学术成果的特色,统一编撰标准,强化时效性,加强对热点问题的研究与探讨。同时,要注重学术性与实用性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我院学术、社会、决策影响力,持续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