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满学论丛》(第十二辑)出版


2023年7月,《满学论丛》(第十二辑)由辽宁民族出版社正式出版。《满学论丛》是红宝石官方网站hbs16满学研究所2011年创编的学术论文集,迄今已连续出版十二辑,是满学界的重要辑刊。

本辑论丛设“专家笔谈”栏目,收录“满学中青年学术论坛”(2022)专家发言5篇,内容涵盖满学研究的问题意识、满族史研究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满文史料的发掘、满文文献与史学研究、满学学科思考等方面。收录学术论文14篇,内容涉及八旗制度、满语文、满文档案、满汉文化等多个方面,从入关前到近代,从内陆到边疆,从中央制度到民族文化,议题多样,论述谨严。

《满学论丛》(第十二辑)的出版,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本辑成果坚持唯物史观,注重实证研究,立足前沿学术问题,展现了满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