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推介

晓春副研究员专著《〈择翻聊斋志异〉满语拟声拟态词计量研究》出版


我院满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晓春所著《〈择翻聊斋志异〉满语拟声拟态词计量研究》近日由辽宁民族出版社出版。

本书对满语的拟声拟态词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研究,总计30多万字。全书就满语拟声拟态词语言学特征进行了概述,运用描写和阐释与计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别就《择翻聊斋志异》中以唇音起首、以舌尖前音起首、以舌尖后音起首、以舌根音起首以及以元音和“y”“w”起首的满语拟声拟态词给予了专章探讨。该书整理了《择翻聊斋志异》中出现的161种拟声拟态词的897个例句,详细分析了每个词的出现频率、使用特点、活跃程度、表示的意思以及在句子中充当的成分等,指出满语拟声拟态词的起首音和词尾音均与所表示声音的状态、强弱程度有直接关系,满文《择翻聊斋志异》的译者巧妙地运用满语拟声拟态词,切近又自然地再现了原文的内容和风格信息。

长期以来,满语虚词类的研究没有得到学界的充分重视,尤其是对拟声拟态词的研究成果寥若晨星,《〈择翻聊斋志异〉满语拟声拟态词计量研究》一书的出版,填补了满语虚词研究方面的一些空白,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