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博士后工作站

首期“博识”博士后学术沙龙举办

  12月13日,首期“博识”博士后学术沙龙在801会议室举办。本期学术沙龙主讲人为院科研处处长、国际所所长刘波研究员和我院出站博士后代表、马研所杨巧蓉副研究员,主题为“提升博士后基金申报质量 助力博士后工作高质量发展”。全体在站博士后、院博管办人员参加沙龙。 
  刘波从国家博士后基金评审专家角度,以大背景和小切口、讲全局和重局部、挖掘理论深度和注重实践支撑、优秀申报书应具备的要素四个主题为内容,运用评审中实际案例为支撑,详细分析了近年来国家博士后基金申报形势变化,为在站博士后做好各类基金申报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导。
  杨巧蓉曾在博士后阶段获得国家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和北京市博士后基金资助。她以自身成功申报经验为基础,介绍了各级博士后基金的具体特征,从扬长避短选好题、以缜密逻辑思维和理论驾驭能力做好论证、重视文字规范细节等方面为在站博士后提供了基金申报重要方法。
  为拓展我院博士后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能力,充分发挥在站博士后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打造我院博士后学术活动品牌,院博管办将定期举办“博识”博士后系列学术沙龙。“博识”取“好学勤勉,博闻强识”之意,也有“不断提升博士后学识能力”内涵。以首期沙龙成功举办为基础,未来博士后沙龙将由在站博士后轮流组织开展,邀请院外相关领域专家、我院优秀出站博士后和在站博士后、院外优秀博士后等群体作为主讲人,介绍相关领域研究情况,分享博士后期间研究及工作经验,交流探讨学术问题等。院博管办将细化学术沙龙年度计划,加强会议组织安排,做好品牌宣传,不断增强博士后归属感、认同感,激发博士后凝聚力、创造力,有力推动院博士后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