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研讨交流

  10月26日上午,市社科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党组书记谢辉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鲁亚、肖峻峰参加。办公室、智库建设与管理处、财务处、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处)、机关纪委、机关工会、离退休干部处负责人列席。
  研讨交流前,传媒与舆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万超以《习近平文化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为题,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使文化建设地位更加凸显,从经济大国迈向文化强国迫切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文化自信的提出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提供了内在支撑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陈红玉以《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创新性  推动文化智库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创新性,如何推动文化智库高质量发展,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与此相关的工作推进计划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和未来设想。
  中心组成员结合近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收获,结合我院实际和具体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谢辉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我们党强烈文化担当和高度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文化传承发展和繁荣兴盛的根本指针。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深入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宣传阐释工作,主动服务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鲁亚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始终坚持党对文化的领导权,牢牢把握"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主动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
  肖峻峰认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最重要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要系统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构成,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总要求。